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胰岛素分泌时项是个什么?

添加时间:2016-11-09 15:12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据有关研究,餐后血糖高,是咱们国家糖友的普遍特征,会长每天都能遇到糖友来问“怎么办

造成餐后血糖高的原因很多,而胰岛素分泌时项这个听起来很冷僻的名词,跟这个问题关系很大,今天我们就来聊清楚。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就是胰岛素分泌出了问题,那么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其实分为两种状态:

一种是基础状态胰岛素分泌,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成,没吃饭的时候,或者吃完饭后一段时间,已经消化吸收完毕后的胰岛素分泌状态,空腹和餐前血糖跟这个有关。

另外一种是餐后胰岛素分泌,顾名思义,就是吃了饭以后的胰岛素分泌状态,餐后血糖跟这个有关。

而胰岛素分泌的“阀门”就掌握在葡萄糖手里,说白了,胰腺的β细胞在受到葡萄糖刺激后1分钟开始,在血糖大于5.6mmol/l时,就开始分泌胰岛素,在3~5分钟的时间里,把胰岛素的“阀门”开到最大,迅速抑制血糖的升高,它有很高的峰值,可以达到250~300 mU/L。

这个时候分泌的胰岛素是之前储藏在β细胞里的“存货”,所以很快就释放完了,大约能持续10分钟。

如果用专家们喜闻乐的曲线图来表示,可以看到胰岛素水平快速上升后急速下降,呈现一个尖锐的波形。

这就是所谓的“胰岛素分泌的第一时项,其实就是胰腺把之前的存货胰岛素一次性清空的过程。

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虽然短暂,但有重要的生理意义。它能抑制肝脏葡萄糖产生,减少肝糖输出,同时抑制胰高血糖素释放,减少脂肪分解和游离脂肪酸释放,从而抑制进餐后血糖过度升高及后期血浆胰岛素的持续升高,这样就避免了下次餐前的低血糖。

“存货清空了,胰岛素的分泌量自然就快速下降了。这可不行啊,胰岛素不够,这么多美食消化产生的葡萄糖怎么吸收呢?

在这个“危急时刻,第二时相胰岛素分泌来了:我们勤劳的胰腺β细胞,在受到葡萄糖刺激后的10~20分钟开始,生产——合成新的胰岛素,持续约1小时,从而使升高的血糖恢复正常。

由于血糖水平在第二时相有所下降,因此,第二时相在曲线上看高峰相对低平一些。第二相分泌除了来自储存的胰岛素“存货外,还包括不断新合成的胰岛素,只要血糖未恢复到基线水平,则第二相分泌就会始终居高不下。

那么,2型糖友的胰岛素分泌时相与正常人有啥区别呢?

葡萄糖诱导的胰岛素第一时相分泌受损是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的最早标志之一,在2型糖尿病早期阶段,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减少或者消失,常低于50mU/L。

由于第一时相异常导致血糖升高,使第二时相胰岛素分泌量增加,而且分泌的峰值时间也逐步向后推移。随着患者胰岛功能的衰竭,第二时相甚至没有峰值的出现,最后连基础的分泌也逐渐消失。

已有研究证明,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对降低餐后血糖有重要作用,它能迅速抑制内源性葡萄糖产生并抑制餐后血糖水平的升高,参与餐后高血糖的发生。

所以,影响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第二相分泌的最重要的因素是第一相分泌的异常,而在2型糖尿病早期阶段,早期胰岛素快速释放(第一时相)的丧失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缺陷。

“第一时相对于血糖控制的作用如此重要,那么,有哪些因素能够影响糖尿病人的”第一时相“呢?

其实,所有影响胰岛素分泌的因素都可以影响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包括高热量饮食,焦虑、恐惧、紧张等不良情绪,交感神经兴奋,药物等。

部分促胰岛素分泌剂,亦能起到促早相分泌的作用,代表药物为瑞格列奈、纳格列奈、格列美脲等,可以恢复胰岛素一相分泌、改善餐后血糖。

因此,胰岛素第一相分泌缺失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生活方式的干预对于胰岛素一相分泌的改善极其重要。

而对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恢复胰岛素早相分泌的药物由于是针对病因的治疗,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回顶部
邮编:250000
电话:1556005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