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日常保健 >
日常保健

看看你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多大

添加时间:2016-09-30 09:4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通过研究发现,有一些人的糖尿病发病率很高。如果你符合下面其中一条或者几条,那就应当查一下自己的餐后两小时血糖,或者在体检的时候向医生要求做一个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OGTT),以免漏检而错过干预病情发展的最佳时机。
患糖尿病的可能性
1)年龄在45岁以上这个年龄其实还是工作的黄金时期,也是年轻时奋斗的收获期和生活的享受期。但是,这个年龄阶段的身体状况也到了应当倍加注意的时期,这是因为从这个年龄往后,身体各部分的功能开始衰退,胰岛功能也不例外。因此,在享受事业成功与家庭美满的同时,不要忘记让你的胰岛β细胞歇一歇,为它做个检查。
 
    (2)家人中有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有家族易感性,如果家中有患糖尿病亲人的话,你的患病概率就比较大。这与基因有关,即糖尿病有遗传性。但是并不是所有具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都会患病,不过如果平时生活方式不太健康的话则很有可能成为糖尿病后备军的一分子。还要指出的一点是,夫妻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常常同病相怜,一方患糖尿病另一方是糖耐量受损或者双方都是糖耐量受损的情况很常见,这是由共同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
 
    (3)肥胖者没错,肥胖的人更容易成为糖尿病的后备军。特别是“肚子大腿细”的人,也就是所谓的向心性肥胖,这类体型甚至可以称作糖尿病体型。体重指数(BMI)可以帮助你知道自己是否超重了,一个简单的算法就是: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超过理想体重20%就算是超重了。腰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如果男性≥90cm,女性≥80cm,说明脂肪已经在内
脏和皮下堆积,会阻止胰岛素的降糖作用。所以向心性肥胖比均匀性肥胖更严重,属于高危因素。
 
    (4)生过巨大胎儿的妇女以及低体重的初生儿现在都讲生个大胖小子,好像越重越好,实际上生4kg以上孩子的妇女可能会患糖尿病。当然也不是生的孩子越小越好。人们记录新生儿体重的历史很长,巴克研究发现:出生时体重不到3kg的人患糖尿病、心脏病、脑卒中的概率是出生时体重在以上人的10倍。
 
    (5)吸烟者及酗酒者吸烟有害健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长期吸烟会对你的胰腺产生毒害,也会加重与糖尿病相互影响的心血管疾病的发展。酗酒或者是称为长期饮酒过量,对血糖影响也比较大。酒精可以产生大量热量,引起血糖不正常的波动,同时也会加速脂肪在内脏的堆积。
 
    (6)精神压力大、情绪波动大者精神的压力以及情绪的波动会影响到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水平,比如人在发怒的时候血糖可以瞬间升高。长期的精神紧张与波动使人总处于应激状态下,造成内分泌紊乱。
 
    (7)缺乏体育锻炼者缺乏体育锻炼恐怕是现在都市白领的通病,工作的压力、竞争的压力、社会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生活的压力统统压在肩上,没有闲暇或者兴致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电梯与汽车也剥夺了最后一点运动的机会,人们似乎开始怀念做广播体操以及骑自行车的年代。
 
    (8)代谢综合征患者这是一个非常时髦的因素。代谢综合征通常是将几个“高”集于一身的人,首先是高体重(肥胖或者超重),二是高血糖,三是高血压,四是高血脂,五是血液黏稠度高,六是得脂肪肝概率高,七是高尿酸血症。占两个或两个以上“高”的患者就可确定为代谢综合征。如果血压和血脂高,即使不胖,血糖也不高,还是容易得糖尿病。
    以上列举的人群是糖尿病以及它的后备军比较青睐的人群,也就是高危人群,如果你对号入座了,那么请检查一下自己的餐后两小时血糖,或做一个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总之不要欺骗自己讳疾忌医。

回顶部
邮编:250000
电话:1556005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