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治疗与手术 >
治疗与手术

取经有道,看看“资深”糖友的“控糖经”

添加时间:2016-10-18 13:19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患者张大爷自称是“资深”糖友,是不是有点自我调侃的味道?其实不然,这必定是他在与“糖”的斗争中获得的一种释然。商丘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糖尿病专家也曾多次提醒过大家,患上了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以平常心对待,善于总结经验,平稳地控制血糖,就不会有大的问题出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资深”张大爷的“控糖经”吧:
    5年前,我经常感到浑身无力、口渴、尿频,去医院一检查得了糖尿病。过去,我的血糖一直正常,而这次检查却超标了,医生说可通过调整饮食恢复正常,并告诉我调整的方法。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我的血糖又恢复了正常。我主要是通过“六招”调控血糖的。
 
    第一是控制饮食,减少糖分的摄入。
 
    “控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饮食。根据医生的嘱咐,我把饭量控制在每天七两以下,饭量减少了,营养不能减少,否则会损伤身体,于是,我每天早晨要吃一个鸡蛋、几片瘦肉,晚上喝一袋牛奶,中间还吃些低糖水果。
 
    第二,选择含糖分比较低的主食,不吃或少吃含糖高的食物。
 
    糖尿病人体内产生的胰岛素不足,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把葡萄糖代入细胞,而堆积在血液里,造成高血糖,因此,选用含糖低的主食对病情十分有利。
 
    第三,适量运动。
 
    我一般上午8时30分吃早饭,老年人吃饭慢,大约需要半小时,吃过饭休息半小时,9时30分出来进行20分钟的快步走。中午我1时左右吃饭,饭后休息半小时,再进行20分钟的快步走。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不仅可以帮助胃里的食物尽快消化,增强血液循环,帮助体内不多的胰岛素把血糖代入细胞。同时,还可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体质提高了,体内五脏的功能也能得到修复。
 
    第四,适量补充水分。
 
    一直以来,不少人误以为糖尿病是由于多饮所致,于是就控制饮水量,这样表面上多饮多尿症减轻了,但实际上病情反而会加重。因为血容量减少了,血糖值会增高。糖尿病人要适量补充水,实际是对体内失水的补充,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代谢等作用。我一般是早晨空腹喝500克水,下午运动回来再喝500克水。
 
    第五,粗细搭配,少食多餐。
 
    我的早饭一般是小米豆粥、一个鸡蛋;中午吃大米,菜的花样要多;晚上喝玉米面糊糊加牛奶。一周中午吃两次面,也不是纯白面,里面掺着荞麦面和豆面。有时家里事多,活动量大,需要增加一些食物,我采取少食多餐的办法,三顿饭的吃法不变,在中间适量加餐。
 
    第六,心态要积极。
 
    我对患病采取“四不”原则,即不恐、不慌、不怕、不背思想包袱,采用各种积极的方法战胜疾病。
回顶部
邮编:250000
电话:1556005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