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甘肃糖尿病烂脚患者做过截趾和负压引流无效后的保守不截肢治疗案例

添加时间:2019-05-06 16:0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这个糖尿病足患者马某某,来自甘肃省合作市,男,50岁。和大多数人的情况相似,溃疡也是从一个小伤口开始,治疗好久去了好几家医院,总是治不好,最终面临截肢。那么,他最终会不会截肢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他的就诊经历!
甘肃糖尿病烂脚患者做过截趾和负压引流无效后的保守不截肢治疗案例
 
大约1年前(以我院住院时间计)患者发现血糖高,并接受常规治疗。后来脚就受伤了,几天也没有封口。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想法,就是普通的小伤口嘛,到该好的时候自然就好了。他也这样想,可后来脚趾就开始发紫疼痛,意识到不正常,赶紧去了当地某县级医院。医生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输了三天液,伤口不见好转反而在加重,于是转到了上级某中医院。
 
到了中医院,医生的治疗仍是以消炎为主,表示先把感染给控制了,感染控制不了其他治疗都是多余的。治疗期间把发黑的脚趾切开、清洗、消毒,但是伤口仍在加重,疼痛难忍。他担心会恶化,为求进一步治疗转到了省某医院。
 
甘肃糖尿病烂脚患者做过截趾和负压引流无效后的保守不截肢治疗案例
图 医生在为患者的伤口做清创

 
到了医院,医生给伤口做了清理,发现伤口比眼睛看到的要严重很多,安排做了“肌肉病损切除术、VSD负压引流术及截趾术”。术后伤口几乎没有愈合的症状,疼痛难以走路必须依靠外力才能勉强行走。我之前也给大家讲过,其实大部分糖尿病足患者都不适用VSD负压引流了,一来对于深部炎性组织无法引流干净,二来还会加重伤口的感染。(详情可阅读《糖尿病足的治疗与负压引流》)
 

图 清创之后给伤口外敷中药膏,这是我们医院中西医结合的主要特色

 
治疗了大约七天时间症状无好转,结合自己对糖尿病足的了解,他担心这种情况会截肢,经过详细的咨询和了解,最终转诊到我们商丘五院糖尿病足专科接受中西医结合保肢治疗。
 
甘肃糖尿病烂脚患者做过截趾和负压引流无效后的保守不截肢治疗案例
图 治疗一段时间后的创面,上面肌肉已经开始生长
 
入院专科检查结果显示,病人左足远端颜色暗、皮肤温度低,左脚第二脚趾缺如,脚背部可见一大小约4*2cm溃疡面,深达筋膜,足底可见一“花生样”大小的溃疡面,与足背部溃疡面是相通的,形成瘘洞,内部组织感染真的太严重了。这种情况,如果继续耽搁下去,后果难以想象。
 
甘肃糖尿病烂脚患者做过截趾和负压引流无效后的保守不截肢治疗案例
图 患者出院之前的伤口,创面已经愈合

 
因为情况紧急,做了必要的检查之后,医生及时安排给患者做了足部清创手术,症状才得到了初步控制。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病人也比较配合,病人的创面愈合良好,恢复速度较快,出院当天伤口已完全愈合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他表示自己“真的很轻松”,我们也可以想象糖尿病足给他的身心带来多大压力!但是对于糖尿病足来说,它并不是不治之症,如果能找对方法,不但能快速控制病情,同时也可以实现保守治疗的目的。(袁敏琴糖尿病足中心24小时就诊、挂号和咨询电话0370-5555515
回顶部
邮编:250000
电话:1556005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