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康复案例:65岁的韦客田治好了自己的糖尿病足

添加时间:2016-11-03 15:34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65岁的韦客田家住山东菏泽,已患糖尿病15余年。平时喜欢喝点小酒的他慢慢开始忌嘴,注意自己的饮食,平日里血糖控制的都不错。但是好景不长,他于五年前患上了严重的腿疾之后,行动不便,因心情抑郁重新饮酒,饮食规律被打乱,继而血糖就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
 
 

图一 康复后的韦客田对袁敏琴主任充满了感激之情
 
    之后,他的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双下肢出现麻木、发凉不适,就诊当地医院检查诊为“糖尿病周围神经、血管病变”,并停用口服降糖药物,给予皮下注射胰岛素,间断口服营养神经药物治疗,症状较前有了一些改善。
 
    2013年前去医院复查时,查体发现尿蛋白阳性,但是韦客田没有在意,且没有给予特殊治疗。
 
    2015年2月,他的双眼又出现视物模糊不清的情况,感觉也很不舒服,被自己的儿女强行带到当地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当是,韦客田自己本来不打算治疗,但是在儿女再三要求下接受了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较以前有了改善。
 
    至此之前,他的足部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直到2015年6月,韦客田左足第四趾出现无明显诱因破溃,但是没有明显脓性分泌物。由于当是并没有处理,后来溃烂逐渐加重,出现局部坏疽的现象,并且已经波及到第三、五趾,于是又就诊“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治疗期间,他的左足第三、四、五趾接受了截趾治疗,溃烂症状改善不明显;过了有一个月时间,脚部的溃烂日益加重,疼痛难忍,晚上的睡眠也及其不好。
 
    2015年8月,听说商丘糖尿病医院能够治疗糖尿病足,为了进一步治疗,他的儿女把他转到我院治疗。我院的糖尿病足专家袁敏琴主任亲自为他诊疗。
 
    安排入院后,袁主任安排对进行体格检查,检查结果并没有什么异常。足部专科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双下肢轻度水肿,双脚背动脉搏动减弱,左侧皮温高,第三、四、五趾缺如,局部溃烂面可见脓性分泌物,深达骨质,向足背及足底部蔓延,周围皮肤暗红,足底有波动感,压痛明显。之后,门诊以“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收入院。
 
康复案例:65岁的韦客田治好了自己的糖尿病足
   
 图二 手术清疮处理,溃烂的组织清晰可见 
 
    由于病人疼痛难忍,家属要求尽快进行手术。第二天,袁敏琴主任做好一切准备后为韦客田开展手术。由于已经截肢的部位发生了严重的溃烂,袁主任首先进行了清疮处理,处理掉已经坏死的组织。之后,进行了用药、包扎等。袁主任说,这一过程很重要,它的主要目的是促使血管重建。只有血液流通了,才能够促进创面的愈合。
 
    手术后不久,韦客田就在医生的安排下出了院,之后的1个月里,日常护理一直按照袁敏琴主任的医嘱进行。
 
康复案例:65岁的韦客田治好了自己的糖尿病足
 
图三 1个月后的恢复情况 
 
    几天后,韦客田再次到我院,可见溃烂部位已经重新长处了新的组织。
 
康复案例:65岁的韦客田治好了自己的糖尿病足
 
图四 37天后的恢复情况
 
    说起自己的患病经历,韦客田对袁敏琴主任充满了感激之情,“如果早点来,我的脚趾头也不至于截掉!”根据我们的近期回访,得知韦客田已经完全康复。
回顶部
邮编:250000
电话:15560056299